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

紫根 / 草木染〈乾燥染料〉

紫根的乾燥材料像細小的茶葉,用變性酒精20倍浸泡一個晚上,染液呈現大紅色。
染物經過媒染之後,就會變化成不同的紫色(也會因為浸泡時間長短出現不同的紫色色澤)。
 p.s.照片中的染物先泡過濃染劑之後以冷染進行紫根100g  / 乾燥染料包淬出染液的方式非常不一樣且/ 染物必需先媒染
需要使用相關用品如下:
□紫根 □生明凡 □ 蘇打灰 變性酒精潔白皂洗劑□ 石□ 濃染劑
染液萃取方式
1 〈第一泡 〉將紫根放入玻璃瓶中,加入紫根重量10-20倍變性酒精,用棒子將紫根搗入變性酒精,〈密封〉浸泡放置一晚。
2.〈第二泡 〉將紫根釋出之染液倒出,同樣方式再加入倍變性酒精,〈密封〉浸泡放置一晚。
3.〈第一泡 〉&〈第二泡 〉混合。
媒染
先媒染用品 <% 以染物重量相對應計算,e.g. 絹料100g生明凡3g>
A. 生明凡 <濃色 10% 淡色3%> 以50℃溫熱水溶解待用。
B. 蘇打灰 <濃色 0.5% 淡色0.15%>或以生明凡用量5%計算用50℃溫熱水溶解待用。
先媒染方式
<A+B+水混合>水量以可將染物 (絹)完全沒入為準<浴比20-30倍>,加溫至90℃,媒染30-60分鐘後取出充分水洗。
染色
□ 將紫根染液加溫至50-60℃
□ 放入絹料<輕輕攪動>,浸染30-60分鐘後取出水洗。
□ 皂洗 / 溫熱水60℃中倒入 <比例 水1公升/3g> 之潔白皂洗劑 洗滌
□ 水洗自然陰乾
註: 紫色溫度太高時會有色差,所以溫度的控制極為重要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